thumb_IMG_1177_1024.jpg

終於要來分享「嬰兒學英文」這件事。自從森出生以來,很多人都會問我「你有沒有跟他說英文啊?」、「從小跟小孩講英文有用嗎?」

老實說,我實在回答不出來!因為森當時還小、不要說英文了,連講中文都沒什麼反應。而且... 我要老實承認!其實我在森出生前10個月並沒有很認真的跟他說英文。

至於為什麼一開始沒有特別跟森講英文、或是特別教他英文呢?除了懶惰lol,還有就是因為很多長輩跟我說「不要太早跟小孩說太多語言,他會搞混,會很晚說話」、「我跟你說,你姑姑從小聽台語跟國語,講話就很晚」(什麼!國台語也算是雙語、也有語言混亂的困擾?XD)

相信長輩這句話也不是亂講的,因為之前好像真的有這類的研究說雙語會造成孩子混亂之類的報導。

不過隨著森越來越大,我越想越不對!我自己就有好幾個混血朋友,從小雙語,不只中文很流利、日文/英文/韓文/其他語言還不是講的嚇嚇叫!

我突然覺得,從小雙語、也許小時候一開始學講話的時候會稍微比別人慢一些些,但是最終還是會講,而且很大的機會是雙語都可以講的很好!再加上森的兩個舅舅還有外婆每天都納悶「為什麼我不教森英文?」

他們覺得其他父母不跟孩子說英文不是因為「不要」、而是因為「不會」。在他們眼中,我跟姐夫明明英文程度都ok,為什麼不跟森說英文?他們覺得很「浪費」...哈哈哈...

Okay以上廢話夠多了,總之現在森哥滿一歲一個月了,我可以很大聲的跟大家說...... 「跟孩子從小說英文不只有用,而且小孩怎麼會學得這麼快啊!!!」

(喔對了~此文很多圖文不符的照片來當間隔~大家隨便看看就好啦XD)

OK~今天以下我就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段時間我教孩子英文的心得,大家可以參考喔😉

-----------------------------------

從哪下手教英文?不到一歲的嬰兒怎麼學?
嚴格來講,大約在七個月大左右,森第一個懂的英文是「hello」跟「bye bye」。「打招呼」是每天都需要做的事,當時並沒刻意的教,只是早上看到家人我就會自己揮揮我的手並說「hello」、與人道別時我也揮揮我的手說「bye bye」。

久而久之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約一兩禮拜後),我說「hello」跟「bye bye」時,森也會一起揮手。我覺得這是一個對於一歲以下嬰兒很好的英文入門門檻,大家可以先從這裡入門。

IMG_8215.PNG

如何協助孩子學英文?

1、硬著來
至於森第一次「認真」接觸英文應該是七個半月大的時候,當時森的外婆教了他「give me five!」。森外婆當時的教法也沒什麼特別的,就是抓著森的手往她自己的手拍,然後講「give me five!」教沒幾次後,森外婆把她的拿出來、然後講「give me five」時,森的手就會往外婆手上拍。

雖然我覺得當時森純屬是動作「直覺」往外婆手哪裡拍、跟聽不聽得懂英文指令沒有關係,總之在那之後三不五時我們就會嘗試要森give me five。

有時候他會配合拍、有時候不會,當時我也搞不清楚他是真的聽得懂、還是每次give me five成功時只是巧合。但不論如何這都算是一個好的開始!

一歲前這段時間,我也有很多其他硬著來的教法,舉例如... 「give me a kiss」然後把自己臉貼到孩子嘴巴上、「kiss bye」然後拿孩子手從他嘴巴哪裡揮出去、「thank you」然後試著要孩子點頭(這個完全很失敗,因為要他點頭的辦法莫過於押他的頭,有點可怕)、「hug mommy」然後貼上去抱孩子,諸如此類的簡短英文配動作。

DSCF9292.JPG

2、從已經聽的懂的中文指令下手
森的第二個英文指令,發生時間大概是在九個月大左右,我教了他「clap your hands」、也就是「拍拍手」。

森大概九個月大時,我可以很確定知道他會聽指令了!(八個月的時候我還不確定到底是巧合、還是他真的聽得懂?)。九個月大的時候,每當我說「森~拍拍手」,大多時間他雙手就會拍拍拍。

當時我也沒有多想,有一天他在拍拍手的時候,我就同步跟他說「clap your hands」、讓他知道拍手這個動作就是「clap your hands」。

DSCF4398.JPG

3、邊玩邊學。教導者自己要開心,大力的讚美孩子!
每次教導他時,都是以玩、愉快的方式進行。我自己會刻意拍拍手、嘴巴一邊用很開心的語氣講「clap your hands」。孩子看到大人拍手時,自然模仿、就跟著一起拍手。

另外,每當森跟著拍手的時候,我就會再用我高18度的聲音重複說「clap your hands!」並且用很開心的語氣跟他說「好棒喔~~~」、「你怎麼哪麼棒!」讓他知道他聽我的指令做的很好、這麼做很棒!大力的讚美孩子。普通這個時候森也會回頭看我,露出開心自信的笑容。

DSCF6591.JPG

4、天天複習
就這樣教了沒幾次,森就把「clap your hands」學起來了!這是他第一個聽得懂最成功的英文😂(比give me five好)在那之後也會每天三不五時跟他複習這句英文,不論他有沒有理我、我都還是會跟他複習。

一開始我也很疑惑他到底有沒有吸收進去我教他的英文?直到有段時間,我講「拍拍手」森不理我、要我講「clap your hands」時他才會拍!我才明確肯定原來我的洗腦是有用的!

DSCF6629.JPG

4、生活周遭學單子
不要說英文了,其實中文的指令/單子也是要大人教孩子、孩子才跟著慢慢學起來的。像是森很愛吃木瓜,每次要餵他吃木瓜的時候我就會問中文的「你要吃木瓜嗎?」、另外也會問「Do you want some papaya?」

老實說我也沒有在記森多久才學起來papaya這個單子,反正每次要餵他的時候我就是中英文都會問,能講給他聽、就講給他聽。

Okay,papaya可能不是每天吃😂但是diaper(尿布)總要每天換吧!大概在森快一歲的時候,70%換尿布的時候、我都會跟他說「Mommy is going to change your diaper, okay?」也會拿著尿布跟他說那就是diaper。

我也是沒有刻意去測森到底有沒有學起來diaper,直到有一天我心血來潮的跟他說「森, give your diaper to 奶奶」然後他下個動作真的就拿尿布給他奶奶了。

undefined

-----------------------------------

其實我們大多時間都是跟森講中文(99%的時間吧😂)但只要我想到,就會丟個單子、或是英文對話給森熟悉熟悉(沒錯,全家只有我跟他說英文)。

可能有人會說那是因為我會英文,所以才能給孩子這樣的環境與教導方式。但我想要說的是... 陪孩子從小學英文這件事其實是有肯不肯、沒有能不能」。不論父母英文程度在哪裡,只要父母願意、多多少少都能給孩子一些英語能力培養。也許無法讓孩子達到流利程度,但至少能讓孩子多了解一些單字也不錯。就像森的外婆,英文程度實在是... XD 但他很願意把他自己知道的英文都交給他孫子。例如上面提到的「Give me five!」

DSCF6915.JPG

除此之外,森的外婆也會為了孫子、自己跑去學英文單字。例如森很喜歡一隻北極熊娃娃,森外婆就跑去學北極熊的英文「polar bear」,並且當森抱著北極熊時就一直在森耳邊碎念polar bear。是說.... 森外婆的英文發音不是很標準,每次都把「polar bear」唸成「剖囉北」LOL,但這種精神實在值得嘉許外~其實孩子多多少少都還是有吸收到。

最後~也在此跟各位爸媽喊話,孩子在一歲以前可能反應沒有哪麼明顯。每天教他的東西,他看似沒有學進去但其實都在吸收!我跟你說、某一天他會突然表現給你看來表達:「爸媽,我都有學起來啦!」(我家森常常都這樣嚇唬我XD)所以請大家千萬不要看孩子沒反應,就放棄這條路。

今天快速的分享了一些我普通生活中,如何教森英文的方法。下一次會再分享更多英文例句,讓大家可以跟著我的腳步一起陪孩子快樂學英文!

DSCF5520.JPG

其它文章:

你不知道原來英文可以這樣學!英文學習快捷鍵 

遲來的留學日記 美國高中這樣活

遲到總比不到好的留學日記 - 生活在冰雪奇緣中的大學生

Regina Lin 林函臻 |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Regin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