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88.JPG

第一次在日本看醫生竟然是帶著發燒的兒子看,而且短短十天內、一看還看了三次..........!在此先聲明,本文章沒有什麼照片因為當時照顧孩子生病、心力憔悴根本沒有心照相,是說... 有一些笑很燦爛的照片是抵達頭兩天、還不知嚴重性時才笑出來的照片,請大家不要砲轟(雙手合十)。

老實說我甚至沒想過要把「日本就醫」打成一篇文章!不過最後覺得since台灣人超愛去日本,我想也許把在日本看醫生的經驗寫成文章可以幫助一些爸媽(本人在日本時一直google日本就醫的資訊、我懂父母身在國外的焦慮)在這分享給大家參考!

首先讓我快速講一下森、也就是我兒子、怎麼開啟在「日本就醫的旅程」(沒錯!此次日本行完全就是去看病的完全沒玩到啊。)森在出國前沒有感冒症狀,直到出發當天早上,聽到他咳嗽了幾次,但因為也沒有感冒症狀我們也不以為意。森一上飛機後馬上呼呼大睡,我還想說這孩子也太乖、太孝順媽媽了吧!(我想他當時應該開始不舒服了)

IMG_2723.JPG

直到第一天抵達日本當晚,森咳嗽頻率越來越密,我們開始想:「不會吧?」結果沒錯,就是我們想的那樣,森不只感冒、還在抵達日本的第一個晚上就開始發燒,而且半夜咳嗽次數倍增。

在此再次呼籲各位爸媽!帶孩子出國請一定一定一定要帶退燒/自己熟悉的感冒藥。最好也預備著體溫計更是保險😂還好日本是很方便的國度,到處都有藥妝店!不少大型藥妝店裡面也設有正式藥局,感冒藥、退熱貼、溫度計等在隔天一早隨手可得。

來到日本第二天,森繼續發燒。不以為然的我們覺得「只要燒完、孩子自己抗體努力把病毒殺掉,就會好了!」因此只在藥局買了退燒藥以及退熱貼給森使用,並無打算去醫院。森走到哪都有散熱貼在頭上XD

IMG_2752.JPG

誰知道就在第二天的尾聲、森咳嗽越來越多外,晚餐結束後森還來了個大嘔吐!當時我們不確定吐成這樣是因為「不會咳嗽、咳太用力而嘔吐」、還是有其他原因而吐,在姐夫堅持下、我們帶著孩子來到了日本急診(因當時已接近十點、診所都關門了)。

在日本朋友的協助下,我們來到了日本天皇就醫首選的「虎門醫院」。進到急診後空無一人...!我不誇張、真的是空蕩蕩,急診室顯得也小小窄窄,比較像是「大一點的診所」規模而不是大醫院,跟台灣醫院的急診場景完全是天壤地別。

來到了醫院小櫃檯,日本友人幫我們解釋了孩子的情況。並在了解狀況後拿出了一張單字要我們簽名,單字上的內容寫著因為我們無日本內地保險、急診就醫費用約三萬日幣,小孩有時候因用藥輕、有時會便宜一些。

IMG_2761.JPG

同意了這有點貴的費用後,接下來拿出了另外一張單字,上面要我們填寫孩子的資料,例如... 姓名、生日、身高體重、是否有任何疾病或是過敏之類的醫療資訊給院方參考。以上這兩個單籽都有英文版、不過到沒有中文版。畢竟並不是每個人出國都會生病成這樣😂

因為急診沒有人,我們填完資料等了沒幾分鐘就進去問診。醫生其實會英文,但不知道為什麼堅持要我們日本友人在中間日翻英給我們、直到快離開前他才自己開始跟我們英語對話。Anyways~一開始醫生先測量了森的血氧、聽診、檢查喉嚨跟耳朵,最後是問診、內容包含這幾天發燒最高幾度?有沒有拉肚子?有沒有癲等等等。跟台灣小兒科的看病流程差不多(台灣好像也只有大醫院才量血氧、小兒科沒有)。醫生最後判斷森是喉嚨發炎、並開了三天的藥(退燒以及消炎藥、並無開抗生素)。我們問是否可以多開一點備用?日本友人表示,他們只會開三天、並要求病人自己在三天後前往家醫/診所追蹤病情。

IMG_2765.JPG

當下想說「好吧,三天應該也夠了~到時候病應該也差不多好了。」含淚付完了兩萬六千多日幣後就離開了醫院。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日本友人在離開前瘋狂與醫師還有護士道不好意思,一直跟他們解釋我跟姐夫因為是新手爸媽、第一次碰到孩子又吐又發燒才跑來急診。感覺我們這樣跑來急診在日本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回想台灣急診的場景,我只能說:辛苦台灣醫護人員了!

IMG_2757.JPG

以為森的病情很快會好轉、我們可以好好enjoy日本行!誰知道... 三天後森還在發燒、而且每天都有吐。這時候來到了日本第四天,急診開的藥剩下沒多少,眼看森還是病懨懨、我們拿著虎門醫院的藥單跑去了藥局想要拿藥,但藥劑師表示這藥單跟處方簽不一樣、他們不能幫我們配藥,必須去小兒科拿處方籤。

 

小走捷徑失敗的我們,就地趕快找了附近小兒科就醫。來到了小兒科,護士解釋因我們沒保險、費用可能貴一些,並也像虎門醫院一樣拿出單字要父母填寫孩子的資料。還有~本人有學日文兩三年、所以基本日語對話我還行得通。若日文不通的朋友也不要怕,這次去日本我發現日本人對英文並不恐懼了!反之還滿願意嘗試用英語對話!尤其學醫得護士&醫生&藥劑師,英文不會是最差的哈哈哈哈哈....

IMG_2762.JPG

日本小兒科不意外的非常乾淨,家長們跟孩子們也都莫名的很安靜XD 我們等了大概20來分鐘後就進去問診。這位醫師的英文不是很流利,但是在英、日、比手畫腳、網路翻譯機的多方溝通下還是順利完成。基本上講的資訊跟虎門醫院都一樣,這次開了五天的處方簽(包含消炎藥還有退燒藥)讓我們去藥局配藥。因是第一次在這家小兒科看病,建檔加看病費用共快一萬日幣、到藥局拿藥則花了約三千日幣。 

 

心想看了第二次醫生,應該很快會好了吧!誰知道森還是繼續發燒跟嘔吐... 此時來到生病第八天!我們又再次去小兒科回診。醫生眼看森還是燒燒退退、此時才開了抗生素(第二次就醫費用約五千日幣、領藥一樣是三千日幣上下)。不過也在此時我跟姐夫實在是太擔心了,臨時決定更改機票回台灣。

IMG_2758.JPG

也很慶幸我們有改機票!一下飛機飛奔急診,在醫護人員快速協助下很快的判定森的病情已經嚴重到變肺炎,被下令馬上住院(淚)。在台灣這頭住院的故事就不在這裡多說了。這篇的重點是日本就醫!而這篇文章的最後,我想要跟大家搖旗大喊呼籲一下:孩子出國若發燒斷斷續續超過三天,其實可以開始安排提早回程機票了,如超過五天、更不要懷疑趕快回台就醫吧!

 

在日本的當下,每一天我們都抱著「明天就會退燒了!」、「看了好多個醫生、沒問題的!」的心在度過每一天。不得否認,我們大人有一種「難得來到日本、捨不得離開」而產生了「孩子感冒明天就會好了」的錯覺,但其實孩子已經痛苦的半死不活XD 當然~森的病情是比較嚴重、應該大多孩子發燒頂多三天就會退啦~我想強調的是!若看苗頭不對、絕對不要捨不得回國。在台灣不只是語言通,台灣的醫療真的做得很完善,而且用藥的方式可能也是小孩比較習慣的,對於病情會有極大幫助。

IMG_4389.JPG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平安安!出國沒有任何一個團員生病!!!

 

其它文章:

你不知道原來英文可以這樣學!英文學習快捷鍵 

遲來的留學日記 美國高中這樣活

遲到總比不到好的留學日記 - 生活在冰雪奇緣中的大學生

Regina Lin 林函臻 |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in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