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自台灣是個土生土長的台北女孩ㄦ

國中時期被迫剪短髮、鞋子跟襪子一定要白色

老師體罰用的ㄍㄟ西從熱熔膠、木板、到愛的小手

想用什麼打就用什麼打

打到臉腫起來了(好拉、是拔智齒)

Screen Shot 2015-03-27 at 9.06.40 PM       

雖然我是個好學生還拿過禮貌楷模之榮譽

但有禮貌不代表我數學可以考一百

(看我這副好傻好天真的臉就知道我多聰明)

1910599_534160840249_4089_n  

我的學科成績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爛-透-了!

記得我國中國語老師個子嬌小、熱熔膠打人要跳起來打才給力

考試低於標準一分打一下才跟得上當時的體罰時尚

爸媽可能怕我成績太爛國三會被各科老師輪流打到爆

晚自習到半夜的結果可能還是無法上公立高中

沒上到好學校黑眼圈已經黑到一輩子都散不去

IMG_3127  

父母總是如此偉大、林爸林母當時看到了些問題

他們看到寶貝女兒努力唸書、但是學業成績並非如此理想

即使他們的小孩品性良好、擁有她的獨特天賦

但因功課不優秀

可能無法進入好高中、無法考上好大學

這代表這女孩可能在這社會將「沒有競爭力」

   

林爸林母不捨他們眼中比魔戒還寶貝的女兒被當時的教育制度埋沒

(相信你看出來了上面這句我自己加的

他們覺得國外教育也許可以啟發我

因此動了要把我送出國的念頭

 IMG_3128

有人可能覺得姐很幸運有機會留學

(事實上就是很幸運沒錯)

但是一個人14歲獨自去國外其實需要莫大的勇氣

這勇氣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大!

相對的、林爸林母也非常的偉大

女兒大概6、7歲才算真正開始懂事

一眨眼就過了7年來到14歲

才相處了七年!七年而已!他們就需要與女兒分開

把女兒送出去讀書需要承擔無法想像的風險

小孩獨自在國外不學好怎麼辦?

小孩最後決定留在美國定居然後把父母留在台灣不管

這樣父母不是虧很大 XD

其實撇開「留學」是件很幸運的事情

把一個十來歲的小孩獨自送出去國外

這對於父母還有小孩都是莫大的人生決定

中間很多取捨是父母還有小孩需要拿捏

很多事情比表面的光鮮還要來得複雜

FullSizeRender  

不過當年我們做的決定無比正確

在14歲那年我開啟我留學脫胎換骨從新做人的人生

(題外話:雖然當時體罰很痛很艱辛,但是走過來的我其實很感謝老師的教導)

 1572_598881230069_1003_n    

剛去美國LA的時候很痛苦

我的語言level停在台灣國中英文課本上

當時老師要我英文寫作根本是要逼我馬上買機票回台灣!

1692_599733512089_7480_n  

我在第一篇英文寫作裡寫到「雙B跑車」、我翻譯「double B run car」

我記得我還寫到「花心男」、翻譯直接寫「playboy」

(老師想說我一個小女子還閱讀花花公子雜誌)

直到現在我都記得老師對我文章內容發出了不可思議的笑聲

(我為什麼會寫到雙B以及花心男… oh man... 噓、不要問)

 1910593_529732584509_7521_n  

LA住了半年的我快發瘋了

14歲的小女孩英文很爛很害羞所以沒啥朋友

不能夠開車的我哪裡都去不了

當時最常走路去超市買優格

美國優格種類真的是台灣的數十甚至數百倍

除了有一堆口味、還給你選大中小杯、高脂低脂

甚至你要希臘式優格、冰島式優格等等等

選優格吃是我LA生活最大娛樂

買得很開心、回家時就傷心

因為我要扛很多很重的優格在加州陽光下走20分鐘以上的路回家!

IMG_9778  

加州華人多到我學校同學全是華人

我除了英文學不到覺得浪費錢

重點是生活圈子還是被很多亞洲的事物包圍

心想傳說中的「沒學到英文學到了台語」戲碼可能會在我身上上演

當時我抱著「我不要在美國看到鼎泰豐、85度C!」

(當時根本沒有85度C)

「給我牛排、龍蝦、跟漢堡!!」

(難怪之後胖成那樣)

所以我主動提出轉去當時華人還沒那麼多的美東波士頓

就這樣我在LA短短一學期的優格生活告一段落

(不是說加州不好!加州真的很棒!只是對當時14歲的我不適合)

 62495_781409102749_590178_n  

麻州波士頓跟加州LA有約5小時飛機的距離、時差三小時

我從加州陽光搬到波士頓暴風雪中

波士頓零下十幾二十幾的天氣有點凍到耳朵真的抓兩下就會掉

但波士頓的交通、人文等等對當時的我是比較優良的選擇

偶爾來個暴風雪有snow day也是在加州不會有的小確幸 

Screen Shot 2015-03-31 at 11.39.33 PM  

到了波士頓我跟寄宿家庭一起住

英文叫做「host family」或是大家熟悉的說法是「home stay」

家中有home爸、home媽、home女兒

我媽來找我的時候說這位home爸長得很像海盜 XD

而我home媽也很有趣、打從我搬進去那天他就在天天喊減肥

每天吃沙拉的他看似很健康一定可以減重「成功」

但他沙拉醬總是一壺一壺得往菜裡倒

優格也是一碗一碗的大口吃

撇開照片裡出現了蛋糕的蹤影

沙拉醬跟優格就可以減肥「成空」了

101_0007  

寄宿家庭有4 or 5間房、共有約8張床

最高紀錄家裡住了7、8位國際學生

當時我一個月付750美金、包早餐跟晚餐

然後我是住在寄宿家庭裡的閣樓!是閣樓噎!

閣樓不是擺報紙、腳踏車、廢物沒有生命之物品的地方嗎?

為什麼我被放在閣樓?

姐當時還未進化還是是妹、常常上演無助往窗外看的小女孩

三不五時無聊就幻想住在閣樓的灰姑娘戲碼

這真的是我當時住的寄宿家庭、我就住在上面那扇窗那間

閣樓夏天熱、冬天冷

冬天真的是冷到比小鐘的笑話還冷!想當初有幾晚我晚上睡覺要穿羽絨衣

(當時個性害羞沒有跟寄宿家庭反應)

Screen Shot 2015-03-27 at 8.57.01 PM  

基本上住寄宿家庭有他的樂趣不過就是你需要去適應那家裡的環境

你看看寄宿家庭的客廳好整齊、一點都不亂... 

就知道我當時生活有多好過

(不想回想起其實寄宿家庭亂到家裡常出現老鼠拜訪)

這位女孩是home女兒

小時候她實在很苗條很纖細

但是home爸他三不五時準備「營養三明治」給他吃

所謂的營養如...

吐司抹奶油夾果醬、吐司抹花生醬加果醬、吐司抹奶油加肉桂糖粉、吐司抹奶油加起司...

牛奶裡面一定要加巧克力醬拌一拌

諸如此類的東西餵給女兒吃把她養的如此健康強壯

但是這小女孩是當時練習英文的好對象!

BTW姐之後壯碩的身材也是慢慢在這寄宿家庭裡培養起來的

101_0247   

撇開吃的、家中有很多不同國家的人可以互相交流

記得當時Wifi並不盛行、要用網路要到一樓插線才可以用

所以每次寄宿家庭的一樓像是小型網咖

有天我在樓下上網邊聽歌

大家還記得當時還沒出代誌的陳冠希大神有多紅嗎?

在我剛去美國時、華人女生們把陳冠希當成夢中情人每個人都想跟他結婚

每個人都在跟對方搶老公、都是陳太太(我要聲明我沒有迷戀他)

當時他有首歌叫做「I never told you」、沒聽過就很遜!

俄羅斯人走來就把我耳機拔下說要聽臺灣音樂

他聽了幾秒後... 眉頭一鎖說「this is interesting」就走了

現在想起來知道為什麼他要皺眉

我在美國領土聽華人唱RAP、唱英文

這種感覺就像美國人唱京劇外加台語那種感覺吧

歌詞一直鬼打牆的RAP然後唱「I wanna hold you I never told you」

現在想想好像有點了解他當下那種微妙感

哎唷我不管啦、反正我是在文化交流

想回味者請點這看MV

(如有得罪歌迷請多包涵、因為這真的是當時狀況)

Screen Shot 2015-04-01 at 12.17.47 AM

另外件有趣的是我搬到這寄宿家庭的半年後也搬來了一位台灣人

而這位台灣人到現在我們也都保持聯絡

常常在台灣約出來吃飯打屁、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很好的朋友!

留學這黨事說了你可能不信!

我收穫最多的是緣份

很多互不相關的人被拉到第二國度

感覺是命中注定要認識、要一輩子用不同的模式連結在一起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寄宿家庭門口照

以前下大雪的時候地上會結冰

我在外面這條路摔過了好幾跤

 Screen Shot 2015-04-01 at 1.04.22 AM   

以前從寄宿家庭去學校要走一段路搭公車

記得我第一天上課就坐錯公車了

最後還搭計程車去學校、差了幾秒就遲到那種

(就跟你說過我得過禮貌楷模、第一天上課怎麼可以遲到?)

這是我當時等公車的地方

這樣看照片好像舒服、感覺風吹來涼涼的對吧

冬天在室外等車真的會想死!

覺得等公車像是等了一輩子

Screen Shot 2015-04-01 at 1.06.10 AM  

轉學去波士頓後就讀Newman High School

這學校位於波士頓的市中心!

每天上下學都可經過最熱鬧、最精華的地段

Screen Shot 2015-04-01 at 1.30.07 AM  

R1-05128-0025  

一開始進入學校是就讀附設的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全學校只有我一個台灣人、而ESL裡只有兩個人:一個Regina、一個日本人

每天上課一對二很刺激

一舉一動老師都密切關注著

曾經有人說我好衰一對二、老師盯死死

但是其實是很幸運!繳一樣學費我卻是家教般的待遇

 Screen Shot 2015-03-27 at 9.18.05 PM  

在ELS的時候老師每天都會要我們背很多的單字

每天讀文法、讀美國歷史等等都是基本款

老師還給了14歲的我一本約6歲程度的書

讀完後每天要寫讀後些心得

除了訓練閱讀能力外、還能陪有寫作能力

短短的半年英文大大躍進

Newman_School_(Boston)_-_IMG_8340  

也因為這樣一對二的模式我通過了ESL測試

我順順得進入正常高中部跟大家一起拿正常課程

(沒通過的還要繼續待在ESL直到程度夠了才可以進入正式高中)

正常上課時間是早上八點多到下午兩點左右

一天已經沒有幾堂課了其中還包含音樂、美術、自習等等休閒成份多一些的課程

甚至到11 or 12年級會有「Free」的課表

(自行安排自己要幹嘛的課)

這對於當時台灣七點半遲到、四點下課有晚自習然後放學還要補習的我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

那就是... 爽!!!

FullSizeRender-1  

以前在台灣我數學補習到吐也還是吊車尾

到了美國我的數學程度被大家說是天才可以上哈佛

撇開數學好了... 其實我在英文課成績也比很多美國人好

不是說我英文好!而是美國一些同學比較混

他們當時的寫作文法也許比國際學生還來的差

你看看這位同學要稱讚我很漂亮

應該是要寫「Asian」卻寫成了「Asia」

原來我是最漂亮的亞洲

(Asia=亞洲、Asian=亞洲人)

IMG_3132  

高三這年我拿Physic(物理)然後班上同學都需要參加Science Fair(科展)

這年我做的題目是「飛機為什麼可以飛?」

然後我用吹風機吹乒乓球、乒乓會飄在空中的原理

做了這樣的demo來解釋為什麼飛機可以飛

大家現場看到我的demo驚為天人!

但老實說我這個實驗idea是來自亞洲網路搜來的

沒想到我還就這樣贏了第二名

我發誓我從來沒想過我這輩子跟科展會沾得上邊

更何況是還得獎!

美國做科展會需要做照片裡面這種display版子

照片是網路圖片、因當時智慧手機不發達

我沒有照片紀錄我第二名的作品(跪)

我當時做的比這個漂亮!!!

沒圖沒真相、信不信由你)

ex2  

除了這些課程

我還拿過如心理學、解頗學等等可能連讀中文都很難讀的課

這些課要背很多單字如心理學的各種「恐懼症」

或是解頗學的人體各部位單字

(如各個肌肉、各個骨骼、各個血管、左心房右心室)

雖然課很難但是我花很多時間在課業上

當時成績都比在台灣來的還好

(不只是數學、我在美國平均成績算是前面的)

不是拿A、就是A+、偶爾來個B之類的

GPA都在3.5起跳左右的

(GPA=Grade Point Average、滿分GPA是4)

只能說美國的環境跟教育如林爸林母預想的

真的大大開啟我

P1230077

撇開課業來談談學校規定

以前在台灣只能剪短髮而且如果染頭髮就死定了

到美國高中可以留長髮是廢話、還可以染髮

講到染髮我就不想提了... 以前在台灣太被壓抑

一到美國聽到可以染、直接把自己染得跟金毛獅王一樣

(金毛獅王我們直接跳過)

在學校也可以配戴飾品

一樣的... 在台灣被壓抑太久!

到了美國把能戴的都戴上包括戒指、手環、耳環等

能穿戴上的我全部都往身上掛

以前台灣只能穿白鞋子

記得有一次Converse大打折... 我失心瘋的直接買了八雙五顏六色的款式來換!

八雙!八雙!是八雙!以前到底有多壓抑

總之很多在台灣國高中不能做的事情

在美國都可以做

(抽煙喝酒當然還是不行啦!)

FullSizeRender-2

就這樣我一步步的適應美國生活

(適應到常常忘記要打回家跟林爸林母問好)

下課因為時間還早所以常常先去...不是補習...是逛街!

(別擔心我都用眼睛看的逛)

說真的美國好像除了語言補習

其他好像真的沒有什麼補習類型的

R1-05128-0015

休閒除了逛逛還有常跟我一個很要好的香港BFF去看個電影

(BFF = Best Friend Forever、也就是好朋友的意思)

電影院因為在Chinatown旁邊

我們看電影前會去買杯珍奶、外加家庭號多力多滋進電影院

看場電影我可以把珍奶喝完、家庭號也吃完!

(美國看電影是可以隨你帶食物種類進去、座位也是隨你坐不劃位)

也是因為這樣太爽太天真地過生活

吃牛排、Pizza、義大利麵、甚至是中國餐館份量都特大!

回到家就算吃沙拉也是在寄宿家庭跟home媽乾杯暢飲沙拉醬

這些都算了、重點是我還很愛吃零食巧克力糖果之類的

就是因為這些JUNK才造就這種Before & After照

閱讀小臉瘦腿文請按這

IMG_2400  

在2006的那年我順利從Newman High School畢業

當時因為太愛太愛波士頓了!

所有報考的大學都只報波士頓裡面的

(鐵了心要待在這個城市就對了)

IMG_3084  

這是當時高中畢業紀念冊、有然看到我在哪裡嗎?(遮臉)

話說右邊最下面那位同學

小時候照片未免太搶戲了!

是說我的也很搶...

FullSizeRender-3  

畢業紀念冊上我留下的話,我說:

「謝謝我的父母還有朋友在過去幾年的支持。謝謝老師貢獻的所有。在Newman的時間是人生中數一數二值得回味的日子。謝謝、祝各位好運!」

看似很短對不對?但是拜託!請你看看我下面這位老兄寫的!

寫的短就算了、還不是自己寫是用別人的名言勒

(但老實說這段名言佳句用在畢業紀念冊上也很合適的)  

我畢業文寫的雖短、但是每個字都值得回味

13年後的今天回過頭來看

這每一字每一句邊讀我都邊點頭

相信23、33或是到一輩子來看都還是很有感觸

IMG_3091

而且你們有沒有發現我的照片上有一個金色小貼紙、別人沒有?

那是「National Honor Society」的象徵

要有這番成就除了需要功課良好

重點是要經過各方面篩選

由老師們選出來的幾位學生才能得此殊榮

這對報考美國大學有大大加分!

原本在台灣吊車尾、來美國還真的是開發自己

(這貼紙不是我去斯人家的貼到我這裡來)

IMG_3090

跟台灣一樣

美國人畢業也是在畢業紀念冊上不免俗讓大家簽名

當時有個美國人叫Asa Borne我懷疑他喜歡我

而且是很合理得懷疑XD

你懂的小男孩喜歡一個女生要不就是掀裙子

或是做一些詭異行為影起對方注意

他在我畢業紀念冊上寫滿他的名字&我的名字

你們說是不是很合理的懷疑

FullSizeRender-4 

另外一位更厲害!勇於表達愛

直接說「I love you Regina」哈哈哈哈哈

(畢業紀念冊右上角)

就跟你說了!我只能說姐當時在美國很吃得開

爸媽送對地方了啦!

FullSizeRender-5    

其他的畢業紀念冊上記錄著2005/6當時流行、發生等等事務

讓我們未來翻開這本紀念次、回想起當年特別有溫度

(真的超有溫度的,如果這次沒拿出來看我還真想不起原來當時的時事)

當時流行Su Doku!立馬想起上下課大家都在玩這個

坐地鐵每車人在玩、走路也玩、躺著坐著就是要玩那種

另外還有Apple出的iPod正式崛起等等

想當初台灣流行小型輕巧MP3但容量只有128MB、512MB

那類很弱只能裝十來首歌的MP3

當時沒啥概念的我一心覺得美國人手裡的iPod好大好笨重

心想... 誰要拿那麼大那麼重的MP3阿你們這些白癡!

然後再看看自己手中小小的MP3覺得自己好棒好先進

恕不知... 人家iPod是已經32MB可以裝成千上萬首歌了

我的裝了五首就滿了

原來我才是白癡

IMG_3098-1  

當時電影原來有這幾部!

感覺才幾年前的事...

IMG_3096-1  

人說「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我也老梗的要用這句話結尾

我在Newman的高中生涯就這樣

才隨便抓抓癢、伸伸懶腰、沒幾秒似的時間

我就這樣高中畢業了

也順利進入我第一志願的大學

R1-05128-0022

留學可能表面光鮮

但是背後也有他的百般辛苦

其中包含我曾被美國海關扣留、護照被沒收

海關威脅16歲的我要將我遣返台灣等等一堆精彩故事

再到高三時申請大學需要準備一堆升學文件

顧學業外還要考SAT跟托福升學壓力等

還有很多你無法想像的事情需要高抗壓能力的情況

雖然現在回想起來大多都只記得甜美的那些部份

因為辛苦都已經轉換為成果了

而我人生的所有的進展都繞著留學這段經歷打轉

0000170-R1-034-15A  

留學除了給我機會英文變好、開眼界開視野等等基本款

還給我機會搜集世界各地的朋友

去哪裡都不怕沒飯吃、沒人照

除此之外留學還讓我跟父母的感情小別勝新歡

(好像不適合用在跟父母的關係)

讓我更珍惜跟父母相處的時間

Screen Shot 2015-04-07 at 11.44.24 PM  

更重要的是因為留學

我在美國認識了我一輩子的好朋友

而這位好朋友最後演變成我的男朋友

至於會怎麼繼續演下去

請待續留學日記續集囉

好爛的結尾!好爛好爛!

我自己都受不了我自己!!!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為我的高中生活收尾

你們就將就將就期待我大學的日子吧 

啾咪 <3

See you next time!

IMG_9139  

Regina Lin 林函臻 |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Regin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