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排教父」?我是「牛排交付」!

相信有follow我粉絲團的同學應該知道我說我要發有關「everything about steak」,但是我事後想想:等等,「everything about steak」這樣的說法實在是太狂妄了,因為我不是牛排教父。如果我知道牛排的「everything」的話,不當牛排教父我也可以當牛排教母了。正確來說我應該是要發「something about steak」的文章。不是「牛排教父」、今天我要「牛排交付」。

 牛排交付  

圖說:手機好多照片,但是我熊熊找不到我跟牛排合照,都只有牛排大大自己的獨照。怎麼會這樣呢!

不過交付什麼呢?我想交付在台灣的大家知道怎麼選擇自己想吃、喜歡吃的牛排種類。牛肉其實很多種,因此我就快速講一下各種熱門牛排種類的差別,這些牛排種類是最常見的,應該很夠用了(如果你想要深入了解更多,我想你可能真的要去找牛排教父鄧師傅了,哈哈哈)。

 牛排教父  

圖說:這就是「牛排教父」鄧有葵,而我是「牛排交付」。圖片來源:話題餐廳來嘗鮮 教父級的美味 Danny’s Steakhouse

 

不過其實我更想交付的是有機會出國使用英文點牛排,或是有去到美國的朋友務必去吃個道地美國牛排、配上可樂(Regina是個小孩體質、只能喝可樂。可以的同學可以牛排配紅酒或啤酒),天啊!人生享受!

 Capital Grill  Capital Grill  

圖說:美國好多牛排館是燈光美+氣氛佳 = 有夠暗!所以照片拍起來畫質如上,哈哈。這家是BostonCapital Grill

但你是否在擔心到了美國不會點牛排?心慌的點餐、點完了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到底點了什麼?端上桌的牛排有如驚喜一般,來的會是血淋淋的牛肉?軟嫩的牛排?還是料理到太老的肉質?這一切有如拆禮物的驚喜(Regina自己也體驗過這種驚喜)。

今天我想交付來到美國牛排館(Steakhouse)的「SOP」;從了解基本牛排種類、到牛排英文單子發音、到怎麼點牛排、到怎麼吃牛排、到哪裡吃牛排(圖說會介紹到餐廳名字,有興趣可以自行google,我不做深度餐廳介紹)、等等來交付「something about steak」。

 MeatGQ  

圖說:台中知名的牛排館MeatGQ裡,真牛model擺在櫥窗給大家看。

首先從最簡單易懂的開始吧!牛排的熟度,你喜歡幾分熟?在台灣服務生會問:「請問您牛排要幾分熟?」、在美國服務生則會問:「how would you like your steak cook?」不管是高級牛排還是平民牛排,煮幾分熟會是影響牛排口感很大原因。!撇開好不好吃,你們知道幾分熟肉的差別,還有如果用英文點餐、幾分熟你要怎麼點嗎?

 Degree os Steak  

圖說:各個牛排熟成level的「解剖圖」。圖片來源:HUFFPOST TASTE

熟成度裡面最生的level當然就是生肉啦,我知道是廢話,所以我就跳過它。接下來就是「一分熟」的「Blue Rare」,這說法在台灣比較少聽到,我相信應該也很少人會點一分熟,不過我們還是了解一下吧。Blue Rare基本上就只是把牛肉表面快速料理了一下,裡面基本上99%還是生肉。

再來下一個level就是「Rare」了、也就是「兩分熟」。RareBlue Rare,兩個根本是半斤八兩的一樣生到爆炸,只是Rare75%是生肉、25%有熟喔!25%有熟!25%有熟!好吧,如果25%有熟,那我也不能說一分熟還有兩分熟是半斤八兩,我誤會它們了。

 BBQ House 

圖一說:我大多都點三分熟,有時候吃一吃盤子會出現肉汁,不習慣的人會覺得是血水的說。這家是新竹的BBQ House

 BBQ House  

圖二說:剛剛烤出來的牛排,上面已有肉汁(還是血汁?)溢出。

剛剛提到的「一分熟」還有「兩分熟」我想大家應該是跟他們「很不熟」,因為台灣大眾對於那麼那麼「血」的肉接受度可能不高。不過接下來的「三分熟」可能就熟悉一點了。「Medium Rare」就是三分熟,如果硬是要把數學的百分比放進來牛肉熟成度裡,那麼Medium Rare基本上就是外面熟、裡面切開生肉約50%

 app      

圖說:這不是牛排啊?好啦,吃牛排總是有前菜啊,給大家聞香一下。

而「Medium」這個「五分熟」我想是在台灣數一數二受歡迎的熟度了!不要看字意以為五分熟代表「半生半熟」唷,其實五分熟以精算是很熟的了。嚴格來說不叫五分熟、它叫做「七成五分熟」,就是75%熟、只有25%接近生肉。

而大家口中的「七分熟」、「Medium Well」,可以說幾乎快快快快要全熟了,不過還是有那麼一點不熟,所以裡面肉質呈現淡淡粉紅色。而「Well Done」的「全熟」,就是不多做解釋的就是全熟、煮熟啦!而煮熟的牛肉就是偏咖啡色,跟七分的粉紅色是有差的。

 Regina  

圖說:除了了解熟度的不同,發音也要follow!有follow Regina的同學應該在去年就學過這篇發音囉。圖片來源:Regina教你標準美式英文~拜年食物篇!讓你講英文點菜~不再害怕!

 

這樣快速了解一下,是不是對於牛排熟成比較有概念?不過剛剛提到的牛排熟成都是所謂的「according to the book」、也就是照書上寫的應該會是那樣。但是當然每家餐廳廚師手法不同,熟成度還是會有差異。記得以前剛到美國有一次吃牛排,一位服務生問我要幾分熟,我反問他推薦幾分熟?當時他推薦了五分、我也乖乖聽了建議點了五分熟。沒想到牛肉來了,廚師可能煮成了三分熟,我當時以為我在吃生肉、很不習慣吃那麼生的牛肉。雖然我現在都吃三分熟,也覺得好吃的肉吃三分熟真的很過癮,可以吃到肉的甜味。

 garlic steak  

圖說:台灣吃牛排,常常配上炸的大蒜片吼?美國牛排館比較少看到這樣的大蒜片。

順道一提,在美國如果這時候你覺得牛肉太生、你可以揮揮手叫服務生來,然後請他拿回去再煮熟一點(台灣很多牛排館也開始此項服務),這個服務其實合情合理、反正也只是把原本的肉再煮一下。但是你知道嘛!如果你點了五分熟的牛排、結果肉來了是七分熟,這時候你一樣可以揮揮你的手請服務生來,然後跟他說肉太熟了!請他重新烤一塊牛排來給你。

 outback  

圖說:這間是台灣也很有名的Outback Steakhouse,是家美國連鎖店,所以價位跟很多美國當地牛排館比起來,並不是那麼高,可以算是平價牛排啦。

撇開在高級牛排館用餐,這項服務是一定要的,你完全不用覺得不好意思不敢開口。在美國吃牛排,即使是在普通牛排館你也可以跟他要求請他換一塊新的牛排給你,因為肉烤的比你要求的老。不換新的,普通也可以跟他凹折扣或是打折之類的。

如果你跟他提出要求,服務生give you a hard time、也就是給你臉色看,這也沒關係,請你記得到時候就小費給他少一點、讓他知道他服務不好。不是我壞心唷~這就是美國小費的用意嘛,服務好才有小費,服務不好、小費少是正常的。當然,我不鼓勵浪費食物,因為被你嫌老的那一塊肉勢必是會被丟掉。

alexandar  
圖說:餐廳為San Jose有名的Alexander Steakhouse。普通價錢很高,不過午餐價位便宜很多喔!

剛剛講到凹好康,其實不凹好康也可以為自己荷包把關一下。就是其實在美國高級餐廳吃飯很有趣,差不多的東西、晚餐都比中餐貴很多。由尤是很多牛排館,晚餐的牛排「貴三三」!但是如果你是中午去吃「lunch special」、也就是優惠午餐,價位就會漂亮親民很多。大多的稍微高級一些的餐廳都會有lunch special,去吃之前可以上網看是否有lunch special menu

 教父牛排  524840_10100954705763809_774551992_n  

圖說:這是內湖的教父牛排,也有價格比較優惠的lunch special唷。

接下來進入到各種牛排種類囉。你可以去找鄧師傅問他更多詳細的牛排種類的資訊(鄧師傅現在耳多一定很癢),因為真的要細分、種類真的有夠多。不然你也可以在這裡稍微跟我一起快速了解三種熱門牛排種類的差別。這些牛排種類是最常見的,應該很夠用了。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發音要學起來,這樣才能點菜,是不是!

 beef    

圖一說:你看看,牛排要分的話可以分到如此的細。圖片來源:Beef Retail Marketing

beef

圖二說:紅色部分為沙朗、黃色部分是菲力、綠色部分為肋眼。圖片來源:Wikipedia

 

我們就把焦點放在最常聽到看到的Fillet「菲力」、Sirloin「沙朗」、rib eye「肋眼」。

 filet  

圖說:看得出來沙朗並沒有多餘的油脂。圖片來源:The Four High End Steaks You Should Know

菲力這塊肉並不需要「運動」或是說是牛身上運動量最少的一塊肌肉,因此非常軟嫩也沒有油脂。有些人認為菲力是「高貴又不肥」的牛排,不過老實說,他的高貴是因為「物以稀為貴」(圖片上可以看到,菲力在一頭牛上只有小小一部分)。太嫩跟太瘦的肉,嚴格來說會比較柴,因此可以想像會比較少肉汁、沒有煮好就會老囉。不過這塊肉到是適合牙口不好、或是消化弱的老人加及小朋友。

莎朗位置是牛的中後方,基本上是來自牛的「腰脊肉」,是一隻牛中運動量很少的部位,擁有如大理石油花的油脂、肉質細嫩。相對於菲力的「精瘦」,好的沙朗是嫩鮮,厲害的可以到入口即化的境界,適合喜歡多點「肉」風味的人。

 ribeye  

圖說:肋眼這塊骨邊肉,擁有油嫩的肉、中間夾帶有勁的油筋,受到男性喜歡。圖片來源:The Four High End Steaks You Should Know

最後的肋眼呢,顧名思義是來自「肋脊」的部位,有人覺得他便宜又大碗。嚴格來說沒有腰脊肉那樣嫩,但是你是否聽過「骨邊肉」向來好吃這說法?肋眼就有這特質。他擁有油嫩的肉、中間夾帶有勁的油筋。比起沙朗他比較耐嚼,也比菲力夠味。我個人很多男性朋友都喜歡肋眼。

 coke  

講到吃牛排要配什麼!我會跟你說…. 一定要配可樂的呀!剛剛有提到Regina體質是小孩,不能喝酒,所以無法推薦什麼酒是和配牛排,我只能推薦你可樂。好啦,這個答案有點欠扁,那我提供一個比較有用的資訊。就是ㄚ,在美國點飲料(可樂、冰紅茶那類的飲料,咖啡比較少可以refill,除非你是在早餐店點黑咖啡)基本上都是可以無限暢飲(refill)。不像在台灣喝了第二杯、大多都要再加價。在美國你只要手揮一揮,等服務生走來,就跟他說「refill please」,他就會幫你去加免費第二杯囉。是不是很棒!

 some other steak    

圖一說:不配可樂的話也要來點薯條或什麼的!

 

photo 32 (4)

圖二說:牛排上的蘑菇、洋蔥等等,不是免費加的,點之前可以問清楚要加費多少,以免看到帳單又是另外一個驚喜。

side

圖三說:炒磨菇也是大家喜歡選擇的配菜。

普通吃牛排,都會配上「side」,也就是小菜啦。大多選擇都會有薯條、薯泥、莎拉等等等的小菜選擇。在此也提醒,有時候服務生會問你要不要在牛排上面加蘑菇啊、起司、洋蔥等等配料,基本上都是要加錢,便宜的一兩塊美金,貴的三四五塊都有可能。當時我有朋友以為不用錢,瘋狂的每個料都說要,結果加完料看到帳單,他都快可以點一個小牛排了吧?

 mash poteto  

圖一說:「Mash potato」、薯泥也是牛排的好朋友。

photo 1 2(5)

圖二說:凱薩沙拉不知道為什麼,也是吃牛排的前菜好朋友。

texas roadhouse  texas roadhouse  

圖說:Texas Roadhouse是一間連鎖牛排館,以前在Boston常常吃!他的麵包好黯然銷魂,有機會可以去吃喔。

其實我回去翻照片,我真的好愛吃肉,尤其牛排喔!好多照片其實都還沒有用到,我就已經要收尾了,哈哈。最後呢,請大家一起來學學發音囉:

Fillethttp://www.oxforddictionaries.com/definition/english/fillet

Sirloinhttp://www.oxforddictionaries.com/definition/english/sirloin?q=Sirloin+

Rib-eye: http://www.oxforddictionaries.com/definition/english/rib-eye?q=Rib-eye+

desert  

圖說:吃飽了要來點甜點。

walk  

圖說:還需要走路運動!(你們一定覺得我亂撈照片,不過這真的是吃完牛排後,我決定要走路回家的照片)。

cheeerrrss  

Cheeeerrrrrs everyone! 如果覺得Regina分享不錯的話,請大力分享出去吧~也可以加入Regina的粉絲團,之後陸陸續續還會有更多分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in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